私立怡美托嬰中心

Sunday, October 08, 2006

兒 童 口 腔 常 見 的 問 題 有 那 些?
兒童口腔常見的四大問題是齲齒, 牙周疾病, 齒列不整與牙齒外傷.
如何預防這些問題?
1. 齲齒: 哺乳完畢之後, 請用紗布或牙刷沾水清潔牙齒表面, 建立 幼兒喜愛口腔清爽的感覺, 儘早戒除奶瓶餵食的方式.
2. 牙周疾病: 牙齒沒刷乾淨, 留下食物殘渣, 會刺激牙齦, 造成發 炎而形成牙周疾病. 請注意刷牙! 3. 齒列不整: 照顧好乳牙, 讓它不要因嚴重齲齒過早脫落, 而導致 齒列不整. 若發現齒列不整, 請早洽詢牙醫師!
4. 牙齒外傷: 幼兒不慎, 難免因意外造成牙齒的外傷, 倘若發生此 種意外, 也請儘速尋找有關醫師, 做最恰當的處理!
乳牙的功能:
健康的乳牙除了咀嚼食物, 幫助發音, 維護顏面美觀, 還有誘導恆牙正確萌發的特殊任務!
乳牙的重要性:
乳牙過早脫落會造成鄰牙的傾斜,導致日後牙齒的萌發不正, 異位, 甚至無法萌發, 因此牙齒排列擁擠, 容易造成齲齒及牙周病, 有時還需做齒列矯正的治療,不但費時費錢還增加痛苦!
由乳齒列, 混合齒列, 到恆齒列的演變:
乳齒列:
從出生六個月後長出第一顆乳齒 -- 下顎中門牙, 然後陸續萌牙至二歲半左右, 二十顆乳牙萌發完畢即完成了乳齒列. 直到六歲小孩就用這一套牙齒.
混合齒列:
從六歲到十二歲, 大約是國小時期, 正是乳牙要逐漸換掉由恆牙來替代的時候, 這個交替階段口腔中常是有乳牙, 又有恆牙; 故稱為混合齒列. 事實上每一顆乳牙的下面都有一顆恆牙在等待繼承它的位置, 適當時期脫落再由繼承者出來, 將是最理想的安排! 假如因為蛀牙或某種因素而乳牙提早去掉, 極易引起鄰牙傾斜過來, 造成原有空間喪失, 致隨後出來的恆牙不能排列整齊構成恆牙齒列不整的後果!

3 Comments:

At 10:30 PM, Blogger 翠芬 said...

我的部落格好了,有空來看吧!

 
At 1:29 AM, Blogger annie said...

你不是說以有照片的那個部落格為主嗎?怎麼又改變主意啦!

 
At 6:55 AM, Blogger Erica said...

Peter:
你的相片不錯看喔!but有些太正式了吧很符合你老實的氣質有沒有輕鬆些的?可不可以教教我怎麼將相片也弄上去?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